傳說,澎湖本島的馬公、湖西和白沙三鄉市,是一條蜷曲的龍,龍頭就在白沙鄉,因此古今白沙鄉人尤其是旅外的富翁最多,多是受了龍頭的庇蔭,對於此一說法,大家認為應與白沙鄉瓦硐村傳奇人物張百萬,有著深遠的關係。
     

  張百萬真實姓名為張隱,對於他致富的傳說有很多版本,比較多人流傳的是張氏時常到海邊釣魚,回家時為了平衡釣竿上的魚簍,經常揀一塊石頭綁在釣竿上,帶回家的石頭就一塊一塊砌成豬圈。多年以後,一位從大陸逃亡過來的風水師,在經過他家門前,發現這戶人家居然用烏金來砌豬圈,一問之下,張氏才曉得自己多年來撿回來的石頭,居然是價值非凡的烏金,一夕之間,張氏就變成了轟動金廈台澎的聞人。

  有了百萬黃金,張氏建了八進房屋,號稱「八馬拖車」,可是由於年代久遠,多已殘破,只能明顯看到一、兩進。據說後來由於張氏怠慢了風水師,風水師故意建議他再多加一進,成了「九犬分屍」,因而家道中落。後來子孫不得已又添進一進,成為「十全十美」,以期家道中興,而這有關風水的迷信是否有奏效,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因為他名氣響亮,有關他的事蹟記載的也特別多,其中又以他與小赤崁呂員外比財富的軼事最膾炙人口。

  當年,由於張百萬船隊載的貨,僱用十多輛牛車,搬運車隊必須經過小赤崁呂員外家門前,成天轆轆的車聲吵的呂員外睡不著,有一天呂員外終於受不了,到媽宮城官衙告張百萬擾人安寧,當時的澎湖認為兩家都惹不起不願受理,請他們庭外和解,於是張百萬和呂員外相約次日上午到吼門跨海大橋,水流最湍急之處,舉行丟銀子落海比賽,連續三天呂員外已無銀子可丟,張百萬還有一車車的銀子,自此分出勝負。

  姑且不論傳奇的真實性,無庸置疑的是,他們保留了澎湖先民的生活片段,也使後人茶餘飯後話舊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