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地形東高西低 鳥嶼興建金龍寶塔


  由福德宮副主祀命名的金龍寶塔,座落於俗稱「沙尾」的海邊,塔東側一百公尺為金山殿,塔西臨海,退潮後潮間帶區俗稱「西瀘仔灣」,塔北面為一片無涯的海洋,干潮後俗稱「坪尾」,塔南俗稱「沙崙」。建塔原因,據當地耆老說:鳥嶼地形東面高,有逐漸向西邊遞降的趨勢,形成「虎頭老鼠尾」地勢,故建塔於西側以平衡地形東高西低的差距。

  據該村吳佛領、吳龍瑞說:「鳥嶼地東邊高,逐漸向西邊遞降,由外觀看全島外貌,東邊宛如虎頭,西邊形同鼠尾」,俗話說:「虎頭老鼠尾」譬喻做任何事情或說話,開始時轟轟烈烈,到最後草草結束。因此建此塔於村莊的西側,藉資平衡該村地形東高西低的差距,以求村民平均發展,並去除「虎頭老鼠尾」的劣風。

  該塔乃在村民同心協力,互助合作下搬運玄武岩,未添加黏著物而砌成的三層塔。原塔高約二百公分,塔頂置一長方形柱,建塔後由福德宮法師吳古主持「安塔儀式,因塔建在海邊,漲潮時海水可到塔底,而未粉刷水泥,故受狂風、海浪襲擊,最少倒過十餘次,每次倒後,村民即刻僱工修復並舉行「安塔」儀式。

  五十二年該塔再度被海浪擊倒,經由福德宮值年鄉老林網、吳昆陣、魏疊三人倡議,籌募經費新台幣二萬元,由吳佛領、鄭龍袍二位師傅合夥承造,在重建該塔時,原塔的基礎未拆除,自塔的四周挖深,釘模板、灌水泥,據師傅說,當時建塔的每日平均工資為新台幣三十元。重建後由德宮岳府王爺乩示命名為「金龍寶塔」。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