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文石的價與質(上)


               前言及單章     藏書章     對章


  再來就是對章了,對章的話價格普遍就會比單章及藏書章貴了,之所以價格會比較貴在先前就有談到了。再者對章在研磨技術上的要求比單章及藏書章還要高,講求三要一沒有。高度要一致、角度要一致、文石位置要一致以及沒有缺角,因為對章是兩支,既然是兩支一組那印章的高度就必須一致,印章頂部的倒角角度也要一致,整組印章的靈魂中心文石也必須線條紋路能夠連結,所以文石結晶的位置也必須要一致,這樣整組文石對章從頭看到底才能夠相對稱,整體的感覺才會協調,才能夠賞心悅目。再來就是一沒有,沒有缺角,不只對章要沒有缺角,單章也是一樣,因為印章在我們台灣社會佔了很重要的地位,正式文件要蓋印章,非正式文件也可以蓋印章,開戶存摺要印章、買房子要印章、簽合約要印章、保險也要印章、結婚證書上更不能沒有印章,日常生活當中多多少少都會用到印章,只要是中國人一定最少都要有一顆印章,因此對印章就會比較講究,像是要用什麼材質的、要刻什麼字體……等等,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不~能~有~缺~角,使用缺角的印章即代表著會漏財、諸事不順……等,除非是單純用來收藏沒有要使用,否則在選擇印章的時候不管你喜歡什麼樣的材質、花紋或顏色,就是不能挑有缺角的印章。目前澎湖市面上有些印章(對章)會有坑坑洞洞天然的玄武岩孔硐,看上去極具欣賞價值,但是此類印章建議單純收藏擺飾欣賞就好,盡量不要拿出來使用,如果要使用也避免使用在正式的文件上。

  因為這三要一沒有,所以對章在製作上會比較勞力費時,要花的功夫比較多,單章的話不用考慮到相對稱的問題,所以只要方正沒缺角就OK了;藏書章的話就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此對章會比較貴不是沒有原因的。至於每一對印章的價格是多少,老實說我們也說不太準,因為對章的價格範圍真得是太廣了,幾百到幾千上萬的都有,而且有些對章的紋路真得是很漂亮很特殊(像是有愛心形狀的文石,有像天鵝的、有印地安人圖案的、有魚在親嘴的),因此只能說多比較多詢問(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不太負責任的感覺)。好吧,那就再不負責任的稍微區分一下吧,一般的文石對章大約從五百到一千五之間,所謂的一般就是指對章上沒有太大的文石結晶,如果文石是呈現斑點狀分散對稱分佈,那價格大約是五百到一千元;如果文石結晶稍大點如小指節大小且左右對稱,那價位大約介於八百到一千五或二千元之間。

         
Enlarge
         























對章上有對稱花紋或者特殊意涵者(例如:心型),價格還能更高
Enlarge
對章上有對稱花紋或者特殊意涵者(例如:心型),價格還能更高






















  對章上文石結晶如果有特殊花紋或特別意涵的,像是愛心、一男一女或其他有明顯圖案的,這類對章就真得沒有一個可以比較的對象,所以價格就很難說得準,有些甚至是店家老闆自己私人收藏的,想擁有還得看老闆賣不賣,那價格上就得看雙方是否都認同,還有看交情套得好不好殺價是不是有技巧,不然殺得太兇小心老闆一翻臉後面掃帚就拿出來了;女生的話就比較佔優勢,撒嬌一下或許老闆一晃神就賤價便宜賣了也說不定(男生的話不太建議使用這招,不然後果自己負責),不過這類對章價格上還是會比市價貴。

這三對對章是不是很美呢?左邊那對還是個愛心喔!
Enlarge
這三對對章是不是很美呢?左邊那對還是個愛心喔!






















  印章的部份大概就介紹到這裡,其他文石作品像是墬子、耳環、首飾、領帶夾或其他純文石結晶作品,那價位區間落差就更大而且是非常大,況且這類文石 現在在市面上比較難看得到,就算有看到量也沒那麼多、質也沒那麼好,所以在這裡就不介紹了。(如果有需要下次再另文介紹)

  這裡只介紹到澎湖文石“價”的部份,影響“價”的主要因素就是“質”,在下一篇將會介紹到澎湖文石的“質”,怎麼樣欣賞澎湖文石,怎麼樣分辨澎湖文石的等級,怎麼樣依質分價,在下一篇將會盡量就其所知的告訴大家。


Article & Photo by石韞文石陳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