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宅周王廟的南鯤鯓王爺 /黃文博

  安宅舊稱「蚱腳嶼」、「宅腳嶼」,與南鯤鯓代天府的關係極為密切,主因是此庄所奉祀的李府王爺和朱府王爺,皆分靈自南鯤鯓代天府,兩神分祀的時間和動機皆異,係「澎湖廟」頗為特殊之地。此次出巡,安宅為首日出巡的首站,特別安排所有香陣在此用早餐。

  安宅以「周王廟」為庄廟,主祀開基先祖「周府大王」,庄民尊為「大恩主」,創建於1777年(清乾隆42年),今廟為2003年所重建。

  安宅「周王廟」除主祀「周府大王」之外,依時間先後另從祀有周府二大王(1788)文衡聖帝(1795)、李府千歲、慈濟真君(1922)、溫府王爺(1925)、代天巡狩「金朱王薛葉」五府千歲(1937)和南鯤鯓朱府二王(1947)等神明。

  安宅「周王廟」所奉祀的兩尊「南鯤鯓王」李府王爺與朱府王爺,各有不一樣的時空背景,李府王爺是1922年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出巡澎湖,庄人「因感其靈」所雕祀,而「朱府二王」則係1947年依乩童「神示」而來;之所以以「朱府二王」稱呼,乃因1937年此地已先有客王代天巡狩「金朱王薛葉」五府千歲的迎請了,由於這5尊王爺後來都「留祀其金身」在此,已有「朱府王爺」,所以「後到」的南鯤鯓「朱府王爺」,便以「朱府二王」相稱,以示前後有別。

  比較有趣的現象是,安宅於每年元宵的「鎮營」,主要由主神周府王爺、南鯤鯓李府王爺和代天巡狩金府千歲(大千歲)共同敕兵鎮守,足見李府王爺在此之隆崇地位。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8/04/13 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