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上帝公 海峽兩岸兄弟再相見 盛大入火落成大典

  (記者光澎報導)北極殿(東甲宮)擇期於11月4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十八日至九月廿一日)舉行入火落成大典,並擴大辦理祈安賜福遶境活動,擔任此次遶境行臺官之光榮靈光殿、鎖港北極殿、文澳祖師廟三座宮廟熱情相挺外,東甲宮之友廟澎湖四公廟、馬公的七保廟、台灣友廟等計二十餘座廟宇也將在於活動期參與盛會。

  活動中最受人矚目的當屬來自對岸大陸福建省東山縣北極殿(東安善堂)最為引人注意,而東甲宮眾委員執事善信等更是期待上帝公兩兄弟相隔一甲子六十年再次的碰面。

  追朔到民國三十四年,北極殿受到二次大戰戰火的波及,導致廟體建築物受損,民丁善信欲修繕之時,苦無樑木可用,正當困惱之際,北極殿 真武大帝祖降旨指示董執事不用擔心,只要將所需樑木數量列一清單焚香告知,大帝祖將會親自處理。不出數月,北極殿真武大帝降示將有商船停靠媽宮港將所需材料送達解決眾人之惑。當日真武大帝降乩帶領民丁至港口迎取材料,此時商船上東山北極殿玄天上帝亦降乩,只見乩童將金粉抹至臉上,顯示東山上帝公親自降臨運送杉材,從此兩座上帝廟結下兄弟之情。民國三十八年後兩岸關係紛擾,兩兄弟一海之隔見面不易亦中斷了兄弟之情誼。

  一甲子後的今年,東甲宮再次整修工程完竣,管委會及民丁善信積極相邀東山北極殿再次來澎湖,同時促進上帝公兩兄弟再次相遇,東山北極殿董事會也以滿心熱情之意前來恭賀北極殿入火落成,屆時一行人將以專案包機的方式前來澎湖共襄盛會,預期盛會將會達到高峰。北極殿入火落成大典將於11月4日起為期四天遶境祈安活動正式啟動,籌備會誠摯歡迎善信民丁一同參與盛會,文化志工青年團也將在近日成軍,北極殿入火籌備會將以最熱誠的心來歡迎縣民及善信前來觀禮,期待歷史性一刻的到來。 


記者:嚴光澎報導 / 2009/10/28 15: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