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一座島嶼看海


Enlarge

  如果生命歷程真的是一個個過站的銜接,而這些站台老早就在遠處候著我們,我想這兩年來迎接我的驛站便是一片海洋,它有個名字,叫做澎湖。從PTT澎湖板到「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這片海洋無垠地困固著我,不論我如何奮身划躍,接駁我的仍是一艘艘叫做鄉愁的舟子。


  兩年來,在PTT澎湖板,或近期架設網站著魔似地投入,在許多人的眼中我是個難以理解的浪漫主義者,或更露骨地說,是個盲目的鄉愁者。「做這一切對你有什麼好處?」,這樣一個簡潔的問題我總是詞窮以對,然則我卻堅信不想力辯的情感往往蘊含著更高貴的本質。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面世的這一刻,第一次有疲累的傷感,「未老莫還鄉,還鄉需斷腸」,或許兩年來我不自覺地讓靈魂歸鄉,用太多的時間去意識島上過往記憶的幻化,面對蛻變的澎湖,意識到自己其實也跟大多數人一樣賣弄著廉價的悲劇美感。夏季,回到村子的港邊來回地晃著,我想從跳港的頑童中認出自己的面孔,然而港如空盪,沒有小孩在跳港,也沒有了過去的我。面對時間的流逝,每個人都必須付出懷舊感傷的代價,只是或許我來得早。


  澎湖正在蛻變,生活形態與文化,消費行為與島民的價值體系都在蛻變,同樣的澎湖旅遊文化也需要蛻變,需要深度的、度假型態的、風土民情體驗的、需要更質感的旅遊內涵。然而眼下澎湖旅遊生態是叫人徬徨與焦慮的,如此的焦慮不正是因為澎湖如此地美,又如此地曖曖飽含著魅力。


  為了這個焦慮,於是有了『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這是一個帶你和菊島對話的網站,從沙灘從港口,更從每一個島民與每一間古厝的故事說起。上菊島的癮,無從戒除。引述三島由紀夫在金閣寺中的一段話:「我與金閣寺並存於世界的幻想 ,如今也破滅了,我心中的美仍屹立在那裡,莊嚴神聖,令人不敢仰視。今生今世 ,千秋不渝。」不論澎湖未來向何方靠攏,願以「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為這百座島嶼的過往今來記錄,亦為所有的遊客深植這屹立不搖的菊島之美。


  透過「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的文圖與故事,不管是澎湖人或是遊客,讓我們一起陪這一座島嶼看海。


  球不管飛得多遠,終究會回到土地;人不管離開故鄉多遠,終究會有原鄉的一日。「沿著菊島旅行」將讓更多澎湖人在心靈上提早歸鄉。開站不是結束,更多的願景即將展開,澎湖失去的,網站將會把它找回來,澎湖還沒發生的,就讓沿著菊島旅行一一發現!


                                        一筆站長 2006年4月25日於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