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入股 組公司經營沙灘


  向來親力而為守護隘門沙灘的李天育,今年已拋開孤單的身影,帶領全村村民投入沙灘經營管理,創下社區參與地方環境資源管理的先例,也讓李天育從村長變董事長。

  環境保育常和經濟發展上演拉鋸戰,但隘門沙灘沒這個問題。保護沙灘就帶來人潮,增加當地村民的就業機會;唯一的爭議是該由外地人或在地人經營。

  質地特殊的珊瑚沙讓隘門沙灘與眾不同,這全拜村長李天育多年來努力護沙之賜。

  擁有管轄權的湖西鄉公所不顧隘門村民的反對,把沙灘經營權公開標給民間業者兩年,惹得李天育滿肚怨氣,「我們辛苦清理、養灘,卻成了鄉公所的金雞母。」

  法律規定,海灘是公產,私人想投標經營隘門沙灘,必須是公司才行。於是,李天育號召隘門村民舉辦兩次籌組公司的說明會。

  沒聽過這種開公司的作法,許多村民半信半疑,少則出資一千元認一股,當最小的股東;多則六萬元就成了大股東。最後募集一百零六萬元,跨過一百萬元的公司門檻,「隘門社區休閒開發公司」就此誕生。

  拗不過眾人推舉,李天育出任公司董事長。「沒領薪水啦。」「有信心,到了年底一定會賺錢,還要分紅配股!」李天育的口氣像極了上市公司老闆。問他有何行銷策略?他語帶玄機:「說不定台灣第一個天體營就在這裡哦!」

  一路走來,隘門沙灘的蛻變史已成了澎湖資源保育和社區環境經營的標竿。「隘門沙灘的例子應該會發揮蝴蝶效應,感染全澎湖的大小島嶼。」澎湖縣旅遊局長洪棟霖正和團隊研究推出「永續島嶼」計畫,用隘門沙灘當示範案例,讓社區願意付出心力照顧潮間帶、漁港、沙灘等環境資源,讓每個島嶼如珍珠項鍊般串連起來,推展感動人心的優質旅遊。


資料來源:2007/06/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