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綠蠵龜外 也保育女嬰和黃牛


  除了綠蠵龜之外,曾老師說一百多年前的仕紳合作社還保育「女嬰」和「黃牛」,這些做法充份展現出望安人蘊有悲天憫人、男女平等和感恩圖報的人文習性,值得後人學習和效法。

  曾敬信表示,一百多年前的父系社會充滿「男尊女卑」和「重男輕女」的觀念,尤其是以勞力為主換取經濟的農業和漁業社會;因此當時女性棄嬰特別多,家長認為女孩不事生產,無法協助幹活,再加上普遍貧困,不願撫養,生下女嬰後棄養的情形時有所聞。仕紳合作社不忍女嬰遭遇,則向鄉民鼓吹,只要生下女嬰而又不棄養,合作社即會補助養育費用。合作社的善舉因此挽救許多無辜的生命。

  另一個保育的對象是「黃牛」,早期農業社會裡黃牛是最主要的生財工具,一生勞動為農民耕作,因此至今仍有許多人不吃牛肉,以感念牛對人類的辛勞。當年由望安仕紳所組成的合作社也極力推展這種觀念,希望教育下一代知恩圖報。因此每有年老力衰或死去的老黃牛,合作社也會買下來,然後土葬以表達尊敬。

  由上述三種保育的做法看來,望安的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了保育的概念,並且和一百多年後的現今社會進步的做法,不謀而合。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