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新面貌 靈德溫王殿燒二柱香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廟宇占全國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香火鼎盛金碧輝煌處處可見,但要如何才能保持金碧輝煌,風櫃靈德溫王殿有妙招,於九十年重建落成,即採用二柱香,不但信徒心意到,也讓廟宇一直保存如新不被燻黑的命運。

  澎湖早期有三多,廟多、墳墓多、蒼蠅多。近年來,由於政府推動墳墓進塔,讓原本的三多,現只剩二多。其中,澎湖也是全國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總共有超過二百多間的廟宇,幾乎可以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來形容,且香火鼎盛,也引來善男信女膜拜,使(每一座廟宇插香座多),越來越旺,也可從廟宇間的插香座來觀察。

  澎湖的廟宇又以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天后宮最為有名,該廟宇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早被列為一級古蹟,同時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除了這座古蹟,在澎湖可以說到處都有大小不一的廟宇,密度是全國之冠,讓外地遊客不得不驚嘆! 以馬公市的鎖港就有三間廟,一間比一間大,好像各村里以蓋廟來較勁,比造價也比華麗,讓每一座廟宇都金碧輝煌。這種風俗,一代傳一代,讓廟宇一間一間的蓋,數量之多也成了澎湖的特色,而每一廟宇香火鼎盛。

  澎湖香火鼎盛從廟宇的菩薩、牆壁、物品都可以看的出來,因為信徒到廟宇都習慣燒香膜拜,讓廟宇內的事物都燻黑,且越黑越代表興旺,可見每一座廟宇都香火鼎盛。

  然而未來,要看到面目黑黑的菩薩將不多見了!該廟宇總務顏敏雄表示,造價九仟多萬於五年前重建的風櫃靈德溫王殿,為了保存廟宇內面貌的清新,現代到廟宇祭拜只要在天公爐及立爐、兩柱香!

  顏敏雄強調,如此,不但表達了心意,也可以保住廟宇的新面貌。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 200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