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崁陳宅鄰近花園 遍植奇花異草


  位於西嶼二崁村陳氏古厝鄰近的陳家花園,原本每年夏季百花盛開景象,近年來因颱風帶來豪雨影響,呈現荒涼景象,由於百花爭艷奇景經常吸引遊人拍照留念,成為觀光景點,村人希望林務課重新植栽以帶動觀光。


  西嶼鄉二崁村,在二崁協進會與當地居民積極推動的聚落保存計畫,各項軟、硬體分項計劃,均已陸續的展開,除經常舉辦一連串珍貴的民俗活動外,一些腦筋動得快的村人,亦在聚落裡開設文物館,收集早年先人為求取三餐使用的器具供遊客參觀,同時在陳家古厝鄰近花園種植奇花異草,百花爭艷的景象,經常吸引途經人潮的目光。


  村人說,二崁聚落和澎湖一般社區一樣,居民大都來自福建金門,以農耕、捕魚為業,所不同的是,二崁是本縣少見的單姓村落,全村居民都屬於同一個血脈「姓陳」,因此村中甲頭的劃分也以「房份」為依據(現有四房)。由於聚落保存計畫,近二年來有顯著的成果出現,除當地人口有逐漸回流跡象外,其村內也比年熱鬧一些,而當年古厝百花爭艷奇觀又令人印象深刻,希望縣府林務局能前往植栽,來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