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龜民俗活動16日揭幕 元宵到澎湖贈福龜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十三日電)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元宵民俗澎湖乞龜文化系列活動將於十六日揭幕,澎湖縣長王乾發今天在「萬龜祈福宗教民俗活動」台北記者會上宣布,元宵節當天 (二月二十一日)到澎湖的遊客,一入境將可獲贈限量版的「富貴年年」福龜中國結。

  澎湖因早年民生物資條件不佳,海龜是島民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因此孕育出「龜祭」傳統習俗。每逢元宵節,境內各廟宇都會準備食材製成的「平安龜」供民眾乞求,乞得者可得來年好運,遊戲規則為「今年乞、明年還」,但沒規定還多少,完全由個人斟酌財力還願。

  王乾發指出,雖然沒有規定還願多少,但鄉民常會加倍還願,因此馬公市鎖港里北極殿最大的黃金龜已累積三百六十兩重,相當壯觀。

  王乾發表示,每年澎湖有一百多間廟宇舉辦乞龜活動,今年是第二年擴大舉辦,輪到位於馬公市的溫王宮主辦。十六日晚上六時由招財進寶點燈和繞境活動揭開序幕,活動最熱鬧則在元宵節起一連三天 (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970213

資料來源: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2/13 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