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夜未眠 菊島瘋龜樂

  山水鎖港兩大黃金龜亮晶晶 重量競逐成焦點 摸彩活動汽車 機車 液晶電視獎項豐富

  (記者許玉娟報導)澎湖元宵節重頭戲之一的「黃金龜」,不只比大小也拼人氣!今年鎖港北極殿同樣以兩百三十兩重量奪下金龜王頭銜得主另加心意二十兩黃金現金價奉還,但山水上帝廟翻新打造的母龜帶小龜共一百八十兩,其精雕細琢亦相當有看頭,立委林炳坤昨特別應邀為山水金靈龜參與剪綵儀式,宣告一連三天鬧元宵活動正式登場!

  被譽為黃金龜發源地的山水上帝廟,係民國七十七年(戊辰)1萬台斤大粉龜得主,由張再上先生之孫女張雅慈以七相聖筶得中。(己巳)年奉還1萬2千台斤;事後張再上與該廟執事討論大粉龜改裝事宜,經協議共識將1萬2千台斤大粉龜,折現值金額做成36兩純金大金龜,另加龜檯組合裝飾還願,從此打響了澎湖黃金龜名號。

  前年承續信眾還願心意,除重達一百六十二兩黃金母龜及8兩小龜,得主陳明山加添了一隻可愛十兩小黃金龜寶寶,重量共計一百八十兩黃金,去年陳明山以十一相一笑再度乞得,陳表示今年特別將金靈龜送到台灣本島,請專家將原陸龜外型改以綠蠵龜翻新打造,光是工錢就耗費一百多萬,由於去年受金靈龜庇佑賺到錢,身體平安事業也順心如意,希望今年承續去年的好運氣,能三度將黃金龜迎回家。

  今年山水元宵乞龜活動除大黃金神龜外,另有四十三兩六、三十六兩黃金龜及三萬元美金龜供信徒乞求,此外,還準備一部Nissan 休旅車、2台熊貓車、3輛機車、3台多功能冷凍櫃、9台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6台等獎項,彩品自元宵節起一連三天舉行抽獎,民眾只要花兩百元購買彩券,就能以小博大試手氣。

  而鄰近的鎖港北極殿,今年也不遑多讓,去年得主謝仲箎今年再添心願,保留原紀錄兩百卅兩,再添心意加二十兩黃金現金價奉還。至於眾所矚目的贈獎活動,今年則推出TOYOTA Yaris汽車1部及2台機車近400份獎品。

  本縣特有且流傳近二百年的元宵節乞平安龜祈福活動昨起隆重登場,由於兩座寺廟的黃金龜係出自不同師傅手藝,且造型各具特色,一樣的是黃金龜都安放於裝著電動馬達的平台上,在燈光映照襯托中沿著廟埕前造景區緩緩繞行或左右搖擺,祈求闔境平安。尤其,黃金龜象徵財源滾滾大發財,據聞歷年來每一位黃金龜得主,都特別得到神明眷顧,不是財運亨通就是生意興隆,因此更添黃金龜神奇靈驗色彩,而三到五天活動結束,這兩隻每年還願增重或生小龜的黃金龜最後遊向何處?都是各界矚目焦點。兩殿管委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各項活動,只要有興趣,無論何人都可參與擲筊試手氣,將象徵好運與財富的黃金龜乞回家。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3/01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