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花香園」─ 鳥嶼村改造後的社區廣場

  (記者宋國正報導)鳥嶼村內原為村原為村民堆置雜物的社區廣場,經村長積極爭取經費後,由縣府觀光局進行改造,由於該工程設計元素以在地素材之石老石古石、漂流物、浮球、玄武岩塊石等,極具地方特色,當地村民除取其地名之諧音為「鳥語花香園」之外,並主動認養、顯見離島地區居民生活品質正逐年提升。白沙鄉鳥嶼村村內唯一的社區廣場已改造完成,原是由空心磚造所圍砌而成的簡易籃球場,因長時間閒置,且沒有完善的管理,成為村民堆置雜物的地方,無法有效利用。

  該處經村長建議,縣府廣納民意,為提供社區村民聚集,以及兒童安全的遊戲場所,將其定位為社區廣場,並因其位屬離島漁村,村民大多擁有漁船並自為船長,地方遂有建議將其命名為老船長廣場,讓村民能夠於捕魚閒暇,陪同孫子或小孩,在廣場內陪同嬉戲、聊天,或有村民建議取其地名之諧音為「鳥語花香園」並主動認養,可見該村村民對於廣場整建的渴望,與未來期待的想像空間。

  鳥嶼之環境整建與設施之充實一向是縣長王乾發至為重視之工作,為完成村民的期待,縣府經建議後隨即爭取納入96年度交通部觀光局補助之「興建風景區公共設施改善計畫」辦理,工程於96年7月18日開工,期間經村民熱心的參與及討論,工程部份略作調整及修正,整體工程已於96年11月30日完工竣事。工程主要內容,有土木工程及植栽綠化工程二項,土木工程有石老石古石牆、亂石片鋪面、枕木鋪面、兒童戲砂池、花崗石緣石、漂流木立柱、漂流木座椅、漂流木矮墩、漂流木木馬、浮球高燈、景石、卵石淺溝等;植栽主要以濱海之數種草海桐、海芙蓉為主,藉以美化綠化社區。該工程設計元素強調以在地之素材,有石老石古石、漂流木、浮球、玄武岩塊石等,選擇具環保的建材使用,經簡單的環境整理,以及具在地特色的素材結合,提供當地村民一處良好的場所,未來它將會是本府社區環境改造的模式,以符合地方特色之元素與環保質材,讓居民擁有小而美的優質環境,並提升離島居民的生活品質。

記者:宋國正報導 / 2008/01/02 10: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