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塹塔」 近乎失傳的普度祭品


  每年農曆七月十七日的中元普度大拜拜,是澎湖縣西嶼鄉著名的大義宮年度重頭戲,全村民眾於當天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籌備祭祀五路好兄弟所需祭品,殺豬屠羊、做糕餅、三牲祭品、金銀紙錢樣樣俱全。除了豐盛的佳餚美食外,廟堂主辦單位更會聘請歌仔戲團,演出戲劇娛樂眾鬼神。

  該宮祭典一項自古流傳下來,目前已於全省廟堂幾近絕跡的民俗活動,最令人注目。此項俗稱「糕塹塔」的祭祀品,係由數千片糕餅疊砌成高塔,象徵陽間人類為展現祭拜來自四面八方好兄弟的誠意,全體人員合力出手堆砌完成高達三、四公尺大規模的糕塹塔。工程耗資費時,絲毫馬虎不得,否則無法完成。

  竹篙灣村大義宮今年的糕塹塔輪到由北甲區民眾負責承辦,米、麥揅模成的米糕餅,需於數日前向糕餅店訂購,約需一百一十斤(一斤米糕餅約有十二個)的糕餅疊砌成一座「糕塹塔」,每次均需製作一對糕塔;配合三牲五禮與金銀紙錢即為祭典中交由地藏王菩薩分發陰間各路兄弟的祭品,獨具特殊地方民俗意義。

  據悉,此項地方民俗祭品,已近乎失傳,唯有大義宮保留了下來,相當值得各界前往觀賞懷舊。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