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沈有容碑 明萬曆年立


【陳可文】

  澎湖天后宮是台澎地區最古老的寺廟,寺廟中現存的古碑「沈有容諭退紅毛蕃韋麻郎等」,也是全台最古老的第一碑。

  現今史料無稽可考,文史工作者根據古碑文記載,研判該古碑應是明代萬曆卅二年(西元一六O四年)間,水師都司沈有容諭退外番後,蒞廟祭祀媽祖時刻石紀念留下。

  「諭退紅毛蕃」古碑,以花崗岩雕刻而成,縱長一百九十四公分、橫寬廿九公分,重量估算超過兩百多公斤。

  日據時期,天后宮歷經兩次修建,民國八年翻修時,技工自祭壇桌下挖土,意外發現該碑,這也成了歷史研究專家最有利的素材,推算出澎湖天后宮可能肇建的年代。

  由於世遠年湮、漫漶殆盡,石碑已風化斑剝,碑文早不復見原貌,上頭刻書的「沈有容諭退紅毛蕃韋麻郎等」字跡,幾乎難以辨別,甚為可惜。

  出土後的石碑,原立放在天后宮後院清風閣丹墀左牆壁,如今安置於清風閣樓上澎湖文物館內,這次配合故宮展覽活動,是石碑第一次離宮出門。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3/01/03